2015年6月19日 星期五

[影視] 「當同性戀總比當變裝癖好吧」-《女朋友的女朋友》的變裝敘事與同志哀悼

「當同性戀總比當變裝癖好吧」
--《女朋友的女朋友》的變裝敘事與同志哀悼

◎陳薇真@跨性別倡議站

2015年1月台灣上映的法國電影《女朋友的女朋友》(The New Girlfriend, 2014)被標誌為驚悚愛情片。但我認為,除了也佔了主線一半地位的原女角色克萊兒戲份以外,這部是典型的已婚異性戀男性變裝 (transvestite, cross-dressing)敘事框架。

(以下大量劇透/捏他)

正如施舜翔〈召喚女朋友的女朋友:女性情誼與陰性慾望的曖昧神話〉一文所言,本劇的角色結構是建立在死者蘿拉的缺席上,所構成的三角關係。一方面克萊兒與 蘿拉的青梅女性情誼(友情與含糊但始終未曾跨越的女女情誼),一方面變裝男主角大衛與蘿拉異性戀地結婚、但蘿拉知情與喚起大衛的變裝慾望。以蘿拉的死去開 場,使克萊兒與維吉尼亞/大衛建立起全劇的相互關係──對克萊兒而言,維吉尼亞勾連於對蘿拉情愫的缺憾;對大衛/維吉尼亞而言,蘿拉的女性好友克萊兒、是 蘿拉死去的替補,替代蘿拉成為理解他、接納他與支持他變裝慾望的原女女性。

劇中的幾段台詞,表明了大衛/維吉尼亞是頗為典型的異性戀變裝男性敘事:婚前向蘿拉出櫃自己有變裝慾望、只是偶爾的娛樂,並希望得到女性伴侶的理解;小時 候也穿過媽媽衣服,但並不是因為如此、而是孩時就已喜歡女裝;渴望以女性身份外出,但又始終未跨出一步;被男人視作女人慾望時會而高興,但始終並不被男人 吸引,「相反,女性她們一直讓我著迷,我渴望她們,想和她們在一起」。在克萊兒的幫助下,首次女裝外出,「我們一起出去這件事已經成為了我生活的轉折點, 我從沒感到過這樣的快樂」。熟練的變裝皮箱(將女性打扮衣服物件放在皮箱)和後車廂,以便與男性身份做安全又俐落的區隔。對想像中作為女人生活的詮釋是, 「作為女人…我可以做所有男人不被允許去做的事」。

本片之所以被冠上驚悚元素,部份建立在大衛/維吉尼亞情慾與認同的複雜、深沉的敘述,以及對原女克萊兒的半情緒勒索。我想花點篇幅,探討當未出櫃、未建立 知情、理解與支持的人際關係網絡時,大衛和唯一的知情支持者-克萊兒,在面對社會汙名的隱蔽壓力時(克萊兒一句極為寫實的台詞:「當同性戀總比當變裝癖好 吧」),所面臨的驚悚處境。當克萊兒成為孤立的變裝者唯一理解、陪同的支持者時(連帶著浮木效應:克萊兒得承受大衛所有生命意義的唯一窗口),使得原女克 萊兒也連帶被捲入了變裝癖社會隱蔽的境狀。必須不斷承擔欺騙、編織謊言的風險與壓力,才能建立起與現實世界加以安全區隔的暫時隱匿空間。驚悚之所以驚悚, 是因為看似與一般男性沒兩樣的變裝雙重狀態,比同性戀或變性人更加羞恥、更加難以向社會旁人啟齒。幸好劇末的轉折──大衛/維吉尼亞穿著女裝意外車禍,被 岳父、母知情(原先不知道也不懂他為什麼穿著女裝),也向克萊兒的丈夫首次以維吉尼亞的樣貌現身,最終才迎向夢幻美好地結局未來一景:大衛/維吉尼亞與克 萊兒共同去接送已經上學校的蘿拉遺留的女兒,周圍的孩童和其它家長也已不覺得有任何異樣或奇怪了。美好一景並非想像,而是在歐美或台灣早已實際存在──如 同大衛/維吉尼亞天真地所言:只要有愛。

大衛/維吉尼亞與克萊兒一起去別墅,開車到附近酒吧的一景,也是感人一段。戲中酒吧裡的show time,同是變裝者的表演者演唱「如是女人」,令台下的三個族群同受感動。其一是表演者、大衛的同類,在台下鼓掌叫好;其二是如克萊兒般的原女,與這世 界接觸又得到另一扇世界;其三是兩兩攜伴的男同志們,宛若勾起每個男同志心中的小女孩、社會苦難與情感相依。

克萊兒對維吉尼亞/大衛的關係,建立在克萊兒對蘿拉的哀悼上,只是經由「維吉尼亞」角色的中介而喚起。全劇分鏡精準而意識地勾勒出,克萊兒替蘿拉女性間親 密地梳髮打扮、卻是到學校被男同學接近、而克萊兒只能在旁邊替蘿拉高興地微笑;在電影院,克萊兒與蘿拉,被兩個各自的男人而尷尬拆散,最後成為各自的丈 夫、成為各自丈夫的妻子。首次與大衛/維吉尼亞深談後,克萊兒回來與吉爾行房時特別深刻,因為喚起克萊兒對蘿拉的壓抑女女情慾;在蘿拉幼時的別墅床上時, 夢中實現克萊兒對蘿拉、長久期待幻想。全劇一半建立在克萊兒對蘿拉來不及踏出實現的情慾而哀悼。

如同導演Francois Ozon新聞裡所言,「我希望透過這樣的人物角色設定,能幫助觀眾對於變裝一事能以更自然與輕鬆的角度來看待。」也希望台灣閱聽眾能更藉此更加熟悉主流同 性戀和變性人以外的敘事,以及其所承受的、不同但又相同的社會處境,從孤立到建立社會支持。

※參考閱讀
開眼介紹
http://app.atmovies.com.tw/movie/fnfr73184934/
施舜翔,〈召喚女朋友的女朋友:女性情誼與陰性慾望的曖昧神話〉
http://a09201988.pixnet.net/blog/post/41887441

1 則留言:

  1. 「作為女人…我可以做所有男人不被允許去做的事」。
    能懷孕嗎?能排卵嗎?有子宮陰道卵巢嗎?用XX基因嗎?

    除此之外甚麼不充許的事,穿裙子,吐口紅,表現陰柔,蹲尿尿,性別偏見下男女隔閡,社會期待,能力差異,行為限制,思想邏輯內化?

    跨性別組織跟人推廣這些性別刻板印象還沾沾自喜!

    社會支持甚麼? 支持性別刻板印象用另一種形式包裝嗎?
    還建立在不可否證唯心論,靈魂論,形而上學想把性別刻板印象神格化靈魂化!
    WWWWWWWWWWWWW
    跨性別組織跟人推廣這種反智反人類反性平東西!

    回覆刪除